(转)libRTMP使用说明

RTMPDump v2.4
原作者:雷霄骅

名称

librtmp − RTMPDump Real-Time Messaging Protocol API

RTMPDump RTMP(librtmp, -lrtmp)

简介

#include<librtmp/rtmp.h>

描述

实时消息传输协议(Real-Time Messaging Protocol,RTMP)是用于互联网上传输视音频数据的网络协议。本API提供了支持RTMP, RTMPT, RTMPE, RTMP, RTMPS以及以上几种协议的变种(RTMPTE, RTMPTS)协议所需的大部分客户端功能以及少量的服务器功能。尽管Adobe公司已经公布了RTMP协议规范(RTMP specification),但是本工程并不是通过Adobe的协议规范而是通过逆向工程的方式完成的。因此,它的运行方式可能和公布的协议规范有所偏离,但是一般情况下它和Adobe的客户端的运行方式是一模一样的。

RTMPDump 软件包含一个基本的客户端:rtmpdump,一些示例服务器和一个用来提供对RTMP协议进行支持的库(libRTMP)。本页面对libRTMP的函数进行一个概述。 这些函数可以在 -lrtmp 库中找到。其他还有很多函数,但是还没有为这些函数写文档。

基本的操作如下文所述。

RTMP_Alloc() :用于创建一个RTMP会话的句柄。
RTMP_Init():初始化句柄。
RTMP_SetupURL():设置会话的参数。
RTMP_Connect():建立RTMP链接中的网络连接(NetConnection)。
RTMP_ConnectStream():建立RTMP链接中的网络流(NetStream)。
RTMP_Read():读取RTMP流的内容。
客户端可以在调用RTMP_Connect()之前调用RTMP_EnableWrite(),然后在会话开始之后调用 RTMP_Write()。
RTMP_Pause():流播放的时候可以用于暂停和继续
RTMP_Seek():改变流播放的位置
当RTMP_Read()返回0 字节的时候,代表流已经读取完毕,而后可以调用RTMP_Close()
RTMP_Free():用于清理会话。

所有的数据都使用 FLV 格式进行传输。一个基本的会话需要一个RTMP URL。RTMP URL 格式如下所示:

rtmp[t][e|s]://hostname[:port][/app[/playpath]]

支持普通的,隧道的,以及加密的会话。
其他附加的选项可以在URL的后面添加以空格为间隔符的“key=value”形式的字符串。

选项

网络(Network)参数

这些选项定义了如何连接一个流媒体服务器。
socks=host:port
使用指定的 SOCKS4 代理。

连接(Connection)参数

这些选项定义了RTMP连接(Connect)请求消息的内容。如果没有提供正确的值,流媒体服务器会拒绝连接请求。

app=name
连接到RTMP的应用名,覆盖RTMP URL中的app。有时rtmpdumpURL 无法正确自动解析app名称。这时必须使用该选项。

tcUrl=url
目标流的URL。默认是 rtmp[t][e|s]://host[:port]/app.

pageUrl=url
流媒体所在的网页的URL。默认情况下没有被发送的价值。

swfUrl=url
流媒体使用的SWF播放器的的URL。默认情况下没有被发送的价值。

flashVer=version
swf播放器使用的Flash版本. 默认是”LNX 10,0,32,18”。

conn=type:data
任意AMF数据追加到connect,类型说明,
B 布尔型
N 数字
S 字符串
O 对象
Z 空
对于布尔型必须是0或1作为FALSE或TRUE,
对于对象数据必须以0或1分别作为结束和开始的标制,子对象中数据项前加前缀类型N,并指定值名称,例如:

-C B:1 -C S:authMe -C O:1 -C NN:code:1.23-C NS:flag:ok -C O:0

会话(Session)参数

这些选项在连接成功后生效。

playpath=path
覆盖RTMP URL解析的playpath,rtmpdump有时不能正确解析,通过该选项明确。

playlist=0|1
在play命令之前发生set_playlist命令。否则播放列表将会值包含playpath。

live=0|1
指定媒体是实时流。在实时流中没有恢复和搜索。

subscribe=path
订阅的实时流名称。默认playpath。

start=num
开始到流的秒数(num),实时流无效。

stop=num
停止到流的秒数(num)。

buffer=num
设置缓冲时间,单位毫秒。 默认值36000000。

timeout=num
num秒后没有收到任何数据会话超时,默认值120。

安全(Security)参数

这些选项处理额外的身份验证,来自服务器的请求。

token=key
输入安全令牌响应,如果服务器需要使用安全令牌验证。

jtv=JSON
JSON令牌用于传统Justin.tv服务器 ,调用NetStream.Authenticate.UsherToken。

swfVfy=0|1
swf播放器的URL,此选项将替换所以三个–swfUrl,–swfhash, and –swfsize选项。使用此选项时,swf播放器将从指定URL检索,并自动计算哈希和大小。此外信息缓存在一个swfinfo文件在用户主目录,所以它在每次rtmpdump运行时,并不需要检索和重新计算。swfinfo记录URL,生成时间,修改SWF文件时间,它的大小,它的哈希,默认情况下,缓冲信息用于30天,然后重新检测。

swfAge=days
指定使用缓存的swf信息天数,然后重新检查,使用0为经常检查,如果检查显示swf具有相同的修改时间戳,它不会被再次检索。

例子

RTMP_SetupURL()使用的一个例子字符串:

"rtmp://flashserver:1935/ondemand/thefile swfUrl=http://flashserver/player.swfswfVfy=1"

环境变量

HOME
环境变量中 $HOME 的值被用作存放 .swfinfo 文件的路径。

SWFINFO文件

$HOME/.swfinfo
暂存 SWF 验证信息。

参见

rtmpdump(1), rtmpgw(8)

作者

Andrej Stepanchuk, Howard Chu,The Flvstreamer Team
http://rtmpdump.mplayerhq.hu

翻译的有的地方还不是很通顺,以后再改进
原文地址:http://rtmpdump.mplayerhq.hu/librtmp.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