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droid NDK Application.mk(中文翻译)

英文原版: Android NDK Application.mk

前言

Application.mk文件用来说明一款APP依赖于哪些本地模块。本地模块可以是静态链接库,动态链接库,或者可执行文件。

注: 我们强烈建议你在阅读本文之前,先阅读 Android.mk,以便更好的理解。

概述

Application.mk文件是一个迷你的GNU Makefile片段,用来定义一些编译变量。Application.mk文件一般放在$PROJECT/jni/目录下,其中$PROJECT代表项目目录。也可以把文件放在$NDK/app//目录下,其中$NDK为NDK根目录,为项目简称。例如

$NDK/apps/<myapp>/Application.mk

变量

APP_PROJECT_PATH

此变量值必须是项目根目录的绝对路径。用于指定JNI生成的.so文件的安装路径或拷贝路径。
注:此变量对于概述中的第一种方法是可选的,但对于第二种方法却是必须的。

APP_OPTIM

可选值为 release 或 debug。用来设置编译器的编译优化级别。

默认为 release 模式,用于生成优化过的二进制机器码。debug 模式用于生成未优化的二进制机器码,方便调试错误。

无论在哪种模式下,都可以进行调试。不同的是在release模式下调试器可提供的信息更少。比如,一些被优化过的变量,是无法用于检查,单步调试,或者跟踪的。

如果在项目的manifest文件中声明了 android:debuggable 标签,那么Apllication.mk文件中此变量的默认值被修改为 debug。你也可以在Apllication.mk文件中设置此变量来覆盖manifest文件中的设置。

APP_CFLAGS

此变量用来指定编译C/C++代码的编译选项。当你需要修改某个指定模块的编译参数时,可以修改此变量,而不必去修改Android.mk文件。

此变量中涉及到的文件路径,可以使用相对路径(相对于NDK根目录),或绝对路径。例如

sources/foo/Android.mk
sources/bar/Android.mk

如果你想要在编译模块时把bar目录添加进foo/Android.mk文件中,可以这样做:

APP_CFLAGS += -Isources/bar

或者这样:

APP_CFLAGS += -I$(LOCAL_PATH)/../bar

注意,不能使用 -I../bar 这样的方式,因为它会被编译器解析为 -I$NDK_ROOT/../bar,这明显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。

注: 在android-ndk-1.5_r1版本中,此变量只能用于C代码。之后的版本中C/C++都是支持的。

APP_CPPFLAGS

此变量用来指定编译C++代码的编译选项。

注: 在android-ndk-1.5_r1版本中,此变量同时适用于C和C++代码。之后的版本中只支持C++代码。如果要同时支持C/C++代码,可以使用APP_CFLAGS变量。

APP_LDFLAGS

此变量用来指定生成应用时使用到的链接选项。此选项用于编译动态链接库和可运行程序,当编译静态链接库时,此选项被忽略。

APP_BUILD_SCRIPT

此变量用来指定NDK编译脚本,默认为jni/Android.mk。可以使用相对路径(相对于NDK根目录),或绝对路径。

APP_ABI

默认情况下,NDK会使用’armeabi’ ABI来生成二进制机器码,这是基于ARMv5TE并支持浮点运算的机器码。可以使用此变量来指定不同的ABI。下表中列出了适用于不同指令集的 ABI 选项。

表1:不同指令集下的 APP_ABI 设置

指令集 取值
支持基于armv7 FPU指令集的设备 APP_ABI := armeabi-v7a
ARMv8 AArch64 APP_ABI := x86
IA-32 APP_ABI := x86
Intel64 APP_ABI := x86_64
MIPS32 APP_ABI := mips
MIPS64 (r6) APP_ABI := mips64
支持所有指令集 APP_ABI := all

注: 从NDKr7开始支持all取值。

你可以同时指定多个取值,取值之间使用空格分隔。例如

APP_ABI := armeabi armeabi-v7a x86 mips

有关可用的ABI列表,信息,及使用限制,参考这里ABI Management

APP_PLATFORM

此变量用来指定目标Android平台的名称。例如’android-3’代表了Android 1.5系统。完整的Android平台名称及系统版本参见Android NDK Native APIs

APP_STL

默认情况下,NDK通过Androoid自带的迷你C++运行库(system/lib/libstdc++.so)来提供标准C++头文件。另外,NDK提供了可供选择的C++实现,你可以通过此变量来指定在程序内使用或链接的C++库。更多有关支持的C++库和特性参见这里NDK Runtimes and Features

APP_SHORT_COMMANDS

此变量用来给所有的模块设置LOCAL_SHORT_COMMANDS选项。更详细的说明查看 Android.mk 的LOCAL_SHORT_COMMANDS选项。

NDK_TOOLCHAIN_VERSION

此变量用来指定编译器(默认为GCC)的版本。64位ABI默认GCC版本为4.9,32位默认为4.8。如果使用Clang编译器,可选值为clang3.4 或 clang3.5 或 clang。clang表示使用最新版本。

APP_PIE

安卓动态链接器,从4.1系统(API 16)开始支持基于位置的可执行程序(PIE)特性。从5.0系统(API 21)开始,可执行程序依赖于PIE特性。通过设置-fPIE选项来编译支持PIE的可执行程序。糟糕的是,这个选项会让随机代码位置引起的内存泄露的分析变得更加困难。

如果项目目标为SDK 16或以上版本,ndk-build会默认启用此选项。当然你也可以设置为false来禁用此选项。

此选项仅对可执行程序有效。换句话说,在编译动/静态库时使用无任何效果。

注: 此选项不支持安卓4.1以前的系统。

APP_THIN_ARCHIVE

此选项用来给所有的模块设置LOCAL_THIN_ARCHIVE默认值。更多信息请查看Android.mk的LOCAL_THIN_ARCHIVE选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