视频直播点播的防盗技术

关于直播/点播防盗的问题,是一个行业普遍存在的大问题,到目前为止也没有特别有效的商用解决方案,或者因为解决方案的成本太高而没有被商用。

下面简单说说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防盗手段:
1.设置 referer 白名单,非白名单内的一律拒绝访问
2.在 URL 中添加 token 校验,使用私有 key 和 time 实时计算 token,服务器作校验
3.在第2条的基础上,使用 https POST token 参数,增加抓取难度
4.使用 HLS(m3u8) 自带的加密功能,加密传输数据,没有密码无法播放
5.使用数字版权保护(DRM)技术

还有一些不太常见的手段:
1.使用HTTPS客户端证书,服务器可以对客户端进行识别(目前常见的HTTPS是服务器端证书)
2.使用HLS(m3u8)自带的加密功能,并对密码做二次处理,客户端经过两次解密才能得到原数据
3.对视频编码进行二次处理,解码时需要知道算法,否则无数得到原数据,见于海康监控系统

以上所有提到的这些技术,也只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破解的难度,并不能保证100%有效;当然,现实问题是,只要防盗技术能够阻挡破解者一段时间,等待新的防盗技术到来即可。
如果你只是自己用,那就放在私网上,或者在公网上限定指定IP访问,这样会省去很多麻烦。